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版主隨筆010---天馬行空、五花八門、胡說八道、亂寫一通



發了消費劵,台灣經濟從此起飛?

西元2009年﹝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元月十八日,台灣政府發了3600元的消費劵給全體國民。當然眼前有錢可拿,各個機構與媒體對於此項政策的民調,也都是一片看好與肯定!畢竟拿人的手軟、嘴也軟!

雖然我一樣領了這不領白不領,不花白不花的消費劵﹝但這些錢未來還不是以另外的形式繳給政府,說穿了那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錢,不是政府憑空送給我們的!﹞,但我必須本著良心說出我的想法!也給大家一些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我個人對消費劵有極大的疑惑,這絕非杞人憂天,看倌們看下去就知道了。我疑惑的部份有以下四點:

一、新加坡也好、香港也罷,甚至是南韓或者是澳門、加拿大...等,他們的政府採取退稅政策!當然計算基準,和理由都不盡相同,但均是以財政或稅收盈餘支應!而台灣呢?以「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特別條例」第四條來看「中央政府依本條例辦理發放消費券所需經費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預算編製不受預算法第二十三條不得充經常支出之限制。前項所需經費來源,得以舉借債務方式辦理,不受公共債務法第四條第五項有關每年度舉債額度之限制。」!會不會有債留子孫的疑慮,答案已經揭曉!

二、這是一個急就章的政策,高層一個思維,媒體隨之起舞,在欠缺整體配套的情況下,匆促處理!當然以時效率性來說的確不差,當日發放率高達91.29%,這點我肯定。只是好的政策擬定過程應當是政府貼近基層思維,了解民意!提出適當政策反應,並形成社會共識,再藉由立法通過,落實相關政策法條!此回等於是顛倒處理,我個人擔心,當政府高層嚐到甜頭,會不會不斷以類似的過程,跳脫法律的規範,訂定一些亂七八糟的法條或法案呢?
別忘了,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目前是一黨獨大,完全執政。加上擁有媒體近乎四分之三﹝和立法院幾乎相同﹞的絕對優勢,在野黨也好、制衡意見和反對聲音也好,根本是失效的,對執政黨是起不了作用的!只能憑藉執政黨的自由心證,但熟悉政治的人就知道,以這樣的方式治國,根本是走在鋼索上!這恐有走回過去獨裁或者獨霸政體的疑慮?對十多年來倡導並落實民主的台灣來說,鐵定不會是好事!

三、消費劵印刷相當精美、小巧可愛。我個人還是持肯定的態度!但為何不採取退稅呢?相關成本也可以節省許多。印刷了漂亮的消費劵需要多花錢、全國18萬7683位發放所工作人員,以及地方政府所有參與人員、警察同仁、郵局工作同仁等,也都需要場地與人力成本!既然前面已經提到這是舉債刺激景氣的方式,債務累積在消費劵的部份,或許是有用的,但其他配套的成本就變成多了,且無法用在刺激景氣上面,不是嗎?為何不將多出來的錢多發消費劵,或者是節省起來,減少舉債呢?

四、台灣總統馬先生,以及相關政府官員都坦誠表達過,消費劵只是短期舉措,不能當成長期經濟政策!那為何要限制在當年度的九月三十日使用完畢呢?原因是擔心民眾不用,這點有道理!可是為何日期是九月三十日。若從多次內閣官員的談話就可知道,馬先生和財經內閣成員,都認為台灣景氣會在第三季與第四季緩慢復甦!所以在此之前採取刺激景氣的短期方案!只是第三、第四季真的會復甦嗎?且這樣的日期操作,也有點像是孤注一擲呀!賭一個可能,只是會不會賭上台灣的未來呢?未來所有政策是否都變得更投機,而失去了政府運作該有的恆常性與穩定性呢?那豈不就乾脆走回過去帝王統治時期,以國師憑天象來治理國政算了。哪還需要什麼選舉呢?


當然以上四點是我個人的看法,無關藍綠,只純粹站在台灣的制高點,為台灣人民思索政策的瑕疵和不同的思考邏輯罷了!畢竟現在的媒體大部分都是一片歌功頌德之聲,把這個政策捧過了頭!那天看到一個屬性比較偏藍色的政論節目,標題竟然是消費劵救了多少窮苦人家?﹝好溫馨的標題,若他們每天都能有這樣的討論題材,相信台灣會更美好啊!﹞看了真的令人噴飯,這未免替這個政策護航的過頭了吧?! 噁心死了...﹝後記:監督政府本就是新聞媒體的職責過去藍色媒體監督過頭,我也甚少發聲反對﹝除非實在太離譜,涉及毀謗或者無中生有。﹞,因為不合理的攻詰,可當作政府精鍊的良藥。民進黨或者陳水扁前總統,在去年立委與總統二次大選中被人民所淘汰,已經是最大的政治挫敗,他們該改進的、該進步的、該檢討的部分,自然是不可少,只是這些應該是在野黨內與社會基層、民間共同去執行。我衷心希望在野黨需要進化,變成稱職的反對黨,未來才有再度執政的契機!但在改朝換代之後,需要監督的變成了馬政府才對呀!這些藍色媒體還在天天打扁,護航馬政府,這不過是淪為政黨的打手罷了,令人看不起!可能有朋友說綠軍還不是一樣,我必須憑良心說話,綠軍還真不一樣。怎麼說呢?以藍軍最討厭的鄭弘儀來說好了,我至少看到他在不同節目中,批評當時民進黨的政府若干政策多次,也批評過陳水扁前總統數次。不是單純為挺而挺呀!無論藍或綠都各自有優點、缺點,媒體是應該扮演監督的力量,公平地讓人民知悉政府的問題,以及政黨的表現。若是美化自己或醜化對手過了頭,當心未來的反效果與反作用力之大,也許會超乎預期,甚至徹底摧毀媒體的公信力也不一定。

~草人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你的文筆實在了得

條文引用好清楚
看他們那些藍丁丁還有什麼話說

大大有個私人問題請教
你是記者嗎
還是從事文字工作呀
為何你的文筆那麼洗鍊哩

不輸給那些人氣很旺的部落客耶

跟你拜個早年
祝福你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就是ㄚ,文筆真好~~

我也來這裡跟你拜個早年,新春愉快~~

編寫 提到...

回應台灣萬歲→

謝謝你啦!文筆好有點不敢當說...被你講的都有點不好意思起來。

我不是記者,也不是從事文字工作的耶!我只是一個一般上班族罷了!

很高興再度看見你來訪喔!

我也祝福你新年快樂喔!

編寫 提到...

回應RLoxss→

謝謝你呀!

我的文筆很普通啦!只是你們不嫌棄。﹝連續被讚美,真的是相當不好意思呀!呵呵...﹞

我也祝福你新年快樂喲!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