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五千年前中國人身材高 男170 女163



我一直以為人類的身高是小幅度的越來越高,沒想到中間是有經過修正的呀!這倒是顛覆了很多人,包括我過去的想法!

若是那些遠祖當時有留下身高記錄的話,和現在相較,搞不好都比其子孫高大許多。這樣不是另類的「一代不如一代嗎」?呵呵...


﹝中廣新聞網﹞根據中國考古學者一項研究,五千年前的中國人營養狀況良好,甚至個頭都不比現代中國人矮。

新華網報導,考古學者表示,國際體質人類學研究者將身高作為判定人類營養狀況的重要指標。而透過對仰韶時代中晚期,也就是距離現在約五、六千年前,到唐朝時期中國人骨骼樣本分析推算,仰韶時期男性平均身高為一百六十九公分到一百七十公分,女性為一百六十三公分,這顯示當時人們的營養狀況良好。

但是到了仰韶時代中晚期以後,中國男性身高持續小幅度下降,到漢代才逐漸趨於平穩,而女性身高則始終持續降低,這可能跟男性比女性攝入更多肉類有關。即使是處於鼎盛時期的唐朝人,身高都比仰韶時期男女矮一截。

人類學家解釋說,在人類數百萬年生存歷史中,前面一大段百分之九十七的時間是以打獵採集為生,人們經常移動,很少固定耕作,基本是地上長什麼就摘什麼,獵到什麼就吃什麼。這種生活方式有助於人類將自然環境資源用到極限,不會完全依賴單一食物,營養更均衡。這就是為什麼五千年前的人,他的營養狀況並不像現代人想像得那麼差,而且身材反而比後來子孫高大。這個結論不止適用於中國地區,也適用於世界其它地區古人類的研究結果。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是因為當時的中國人含有高加索人(白人)的血統..
後來才因跟蒙古種混血而變矮~~
中國學者當然是打死都不承認啦XD

編寫 提到...

你又給了我一個新的知識!謝啦!

連這種冷門知識你也知道呀...我咧,身為LKK的我不禁佩服呀!

你這個說法倒是很有可能,因這樣在物種演化的邏輯上是可以通的!我之前的疑惑也能獲得較接近事實的答案。

你太強了吧!!!

匿名 提到...

推薦這本書,這樣對中國的了解會更深入
http://blog.kaishao.idv.tw/?p=1827

你一下子新增好多文@@"

編寫 提到...

謝啦!我正需要哩...
我會趕緊過去這個網址看看介紹的。

因為上回到你部落格有提過,我都是在公司寫網誌。加上我累積尚未發表的文章太多了,那時候比較忙當然也有點懶...現在剛好是我工作上的淡季,所以一有空就趕趕進度,不過看起來應該是趕不上了,因為落後太多,哈!

很高興看見你喔...
你懂得不少,又會找資料,還會畫畫,說真的還真厲害耶!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