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萬紫千紅的彩色手札015



兩位總統兩樣情

馬英九先生今天正式上任;陳水扁先生立即列為被告。
一個正趁勢崛起、意氣風發;一個卻得面對司法、黯然沉寂!
政黨勢力的消長也在此刻顯得更加明顯!

雖然選舉結果早在三月二十二日就知曉,不過上任畢竟才是真正掌握全國政府機關的權力起始點,故這個日子對國民黨、對馬先生本人、甚至對於台灣民眾都還是有其意義在。

當然對於民進黨或者是偏綠的支持者來說,誠如我先前文章所述,這不啻為重新出發的好起點,難過與落寞難免,但仍要堅持民主、攜手團結、開創新局!我呼籲民進黨莫因選民結構、與連續數次的大選挫敗,而懷憂喪志,辜負數以百萬計台灣人民的期待!只要記得錯誤、反躬自省、勵行革新,台灣人民仍然會記得這八年,民進黨在台灣主權維護、族群融合、教育改革、金融變革、科技創新、物價控制...等,卓越成就與政績!當然不可諱言的是,民進黨更要記得,過去在過度注意政治短線操作、意識形態過度綑綁...等,所犯下的疏忽與錯誤!

綜觀選舉結果出爐至今,無論是內閣名單、政見落實的可能性、沒有真能衝高經濟的政策,都讓許多學者與專家提出建言與警告。不過馬先生倒是老神在在,將他那篇就職演說全文「人民奮起,台灣新生」念得相當平穩、感性﹝美中不足的是,在就職演說中一樣免不了出現,踐踏或批評前政府的字眼,這些話不是不能說,而是不應該在這個重要的場合說,畢竟選舉已經過去了。﹞,以台灣人民而言,我個人願意給予祝福。給予祝福並非因為挺馬先生或喜歡馬先生,而是希望他真的能如他政見所述,讓台灣人民休養生息,讓台灣經濟注入活力。若馬先生政績好,某個程度而言也代表台灣不會太差!當然這是我的期待,也是我的看法!當然我仍然對馬先生執政下的台灣,尤其是主權與外交問題憂心忡忡!

加上這段時期我看到,媒體造神已經到了不可思議、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這可能會是未來馬先生個人也好、國民黨也好、台灣也好,最大的隱憂。什麼馬先生多省,鞋子補了幾次、愛吃什麼小吃、衣服破了還繼續穿,馬先生多帥,所到之處萬人空巷、爭相目睹,馬先生多愛健康,勤運動,到哪邊跑步、游泳,媒體還替馬先生擔心以後不知道怎麼運動了。以及馬太太多特別,很酷、有真性情、讓南部民眾如何喜愛、多低調多樸實。兩個女兒多可愛,一個文靜、一個活潑,人緣都很好、功課也表現出色...
這種種的一切,只是因為馬先生到達權力顛峰嗎?只是因為馬先生,終結許多藍色支持者眼中釘─陳水扁總統主政下的民進黨政府嗎?我真的不解!
為何新聞節目,不能持平談論新政府接下來要做什麼,要注意什麼,前任政府有什麼貢獻、政績,新政府的隱憂在哪裡,前任政府做得好與做得不好的地方在哪裡,有何可取、有何可借鏡?都沒有!許多媒體爭相造神,將馬先生神化!過分寵愛他的結果,也許會為未來台灣埋下不可預估的變數!


新聞不應該讓顏色決定價值,而是應該以真相為出發點。莫忘我常提的事件,如下:
美國CBS新聞台,資深名主播丹拉瑟公佈了未經查證的文件,指稱布希總統曾在服役時享有特權。後來證明這個文件內容與新聞本身都是有問題的,雖然美國民眾不一定喜歡布希總統﹝從民調或許就可以看出來﹞,但美國人民更不喜歡胡亂爆料或欺騙!所以即使是王牌主播,也只能向美國民眾道歉,並且辭職離開主播台!

電視台也好、媒體也好、電台也好...,有點顏色屬性難免,但共通價值,也就是對於真相的追求,應該是一致的,不應該偏廢。還記得腳尾飯事件、黑道小弟對著鏡頭耍槍作勢的舉槍嗆聲新聞...嗎?其中一則是新聞記者出身的議員,指揮助理造假;另一則是新聞台為了搶收視率和黑道掛勾造假,因為這是接近社會事件,所以大部分媒體還是站在比較正確的角度播報,我們不禁要問若這是政治事件,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嗎?答案鐵定是不會!

我對新上任的馬先生有期待,但希望馬先生不要辜負支持你的七百多萬票、和不支持你的五百多萬票、和沒有投票權不能投票、或者有投票權不願意投票的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

因為今天開始你已經是台灣的總統了!

~草人王~

沒有留言: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