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1天哈4包 29歲菸槍險截肢



我本身不抽菸。可是和我最好的兩位好友都有抽菸。所以變成我雖然不抽菸,卻也在抽菸《因為二手菸》。被菸味環繞的感覺好差,有時眼睛會被燻到很難受,有時菸灰亂飛也會燒到穿著的衣物,尤其是冬天較常穿的毛衣,都會莫名被燒出一個小洞一個小洞的。和他們兩位聚會的時候,什麼都好,就是他們抽菸這習慣,對我比較困擾!因為坐非吸煙區,他們就要不斷往外跑去抽菸;坐吸菸區,卻常常因餘煙裊裊令我頭暈不已。

在我努力「道德勸說」之下,現在這兩位好友,有一位已經完全不抽菸了﹝他的菸齡高達十七年喔,竟然能夠戒掉,也算超強!﹞;另一位中間一度有戒成功半年左右,但日前又恢復一天抽八根香菸左右﹝他的菸齡將近二十年。﹞
。但比過去的他一天一包到一包半來說,也算是好上許多!

本則新聞最重要是要分享給癮君子們,希望可以給其更多戒菸的動力。加上據說二手菸比抽菸對於人體的危害,還要高上五倍,故癮君子們就算不為自己想,也請多為你們最愛的家人、朋友...多想想好嗎?!

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要祝福所有來訪的朋友們身體都健康!


﹝聯合新聞網﹞一天四包菸的鄭孟倫,半年前出現大腳趾痛,痛如刀割,最後得坐輪椅求醫時,差點要截趾保命,最後診斷出是閉塞性血栓血管炎,與抽菸有關,他當天立即戒菸,使用藥物治療五天後,戲劇性的立即站起來。

鄭孟倫是個年輕菸槍,17歲開始抽菸,菸齡長達13年,菸癮大到每天平均得抽四包菸,最高紀錄是一天五包菸!

今年初,他先是腳趾痛,三個月前,痛到只能跛行,甚至右腳全部腳趾發紅腫脹,疼痛感從休息痛、夜間劇痛到全天都痛。

腳背的靜脈也紅腫變硬,連摸腳皮都會感到劇烈刺痛,接著右腳拇趾端開始變黑壞死、流血流膿,而且不能著力,壞死的趾頭前端還會自行剝落,夜裡要痛醒七、八次,只能彎膝弓足來減少疼痛。

他四處求醫,中醫、西醫、大醫院、小診所都跑遍,有的醫師說是免疫有問題,有的說要排毒,甚至有醫師說得截肢,嚇得他欲哭無淚。

最後是振興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游堂振診斷出,鄭孟倫罹患「閉塞性血栓血管炎」,是一種血管發炎現象,禍因就是香菸所致。

游堂振讓鄭孟倫進行3P療法,使用血管擴張劑、抗凝血劑、前列腺素 (Pletaal、Plavix、PGE1),加上物理治療,藥物治療五天後,鄭孟倫立即可站起來,十天後,可以爬樓梯步行。

游堂振要求鄭孟倫戒菸,痛得死去活來的鄭孟倫當天立即戒菸,至今三個月來,一口菸都沒抽。游堂振說,他曾有一名病患,因為不能戒菸,從膝下截肢開始,到雙膝都截肢,再演變到雙側膝上截肢,最後截到只剩上半身,還是無法戒除菸癮,最後死於血管阻塞。游堂振呼籲癮君子,「快戒菸吧!」

沒有留言: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