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假裝吃飽就不餓! 排灣嬤獨育5孫



「佐賀的超級阿嬤」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故事內容簡單又好笑,更重要的是雖然平實卻又有相當感人的力量!

屏東也有這麼一個婦人,雖然很窮,卻不失對生命的樂觀與熱忱,並且獨立撫養五個孫子,真是值得尊敬!看了新聞之後,內心有種酸酸的感觸!

我想起現在在天上的阿嬤...
阿嬤,謝謝妳小時候對我的照顧!


﹝TVBS新聞﹞日本暢銷小說「佐賀的超級阿嬤」情節,在屏東排灣族部落真實上演!60幾歲的老婦人,靠著打零工、養豬、摘野菜,還有打包學校的營養午餐剩菜,獨力養活5個小孫子,雖然辛苦她卻堅強以對,儘管心疼孫子們得經常餓肚子,她樂觀地說假裝已經吃飯就不會感覺餓!

5坪大的房間,是祖孫6人打地舖睡覺的地方,而冰箱裡的食物,不是學校營養午餐打包來的,就是左鄰右舍送的。阿嬤沈金純:「這一包一包給我。」

阿嬤說就這麼一盤飯,足夠她跟5個孫子吃兩餐,想到沒辦法讓他們三餐溫飽,阿嬤忍不住哭了起來。沈金純:「很難過,很難得給他們吃飽。」

原來老伴早逝的阿嬤,3個兒子不是坐牢就是生病無法工作,5個孫子全靠她一個人照顧,每天一早她撿柴生火到山上摘野菜,自己搭豬圈餵豬,還到教會當清潔工能賺錢的事通通做,但是連同老人年金,1個月攢不到1萬元,根本不夠孩子們用。

不過,雖然心疼孫子沒飯吃,在孫子面前,她卻很堅強從不流淚,還教他們一個不會感覺肚子餓的撇步,那就是假裝自己吃飽了。沈金純:「我們沒有錢,怎麼辦,你們要忍耐啊。」記者:「如果沒東西吃呢?」孫子:「到學校吃中餐。」

沒錯,她就像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儘管生活清苦,卻不減積極樂觀,她省吃儉用,告訴自己要堅強,還帶著孫子們勇敢面對挑戰,儼然就是排灣族的超級阿嬤。

沒有留言: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