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法眼難逃!員警假扮清潔員 找出惡狼性侵證據



相信有許多人看過美國高收視影集CSI犯罪現場﹝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劇中執法者和鑑識專家,利用許多鑑識科技與微物辯證,來迫使歹徒認罪或伏法!讓案件得以因證據力十足而被有效偵破。而本則新聞中高雄苓雅分局專案小組也運用了這樣的方式來破案。

提到刑事鑑識專家,我想第一個被聯想到的名字就是李昌鈺博士﹝Henry Chang-Yu Lee﹞了,享譽全球的他鑑識過國內外許多重大的刑事案件,也被人號稱是神探李昌鈺﹝Henry Chang-Yu Lee﹞,當然毫無疑問的是不可能案案都因此而偵破,甚至件件都讓人滿意,但至少他提供了警方偵辦案件的方向,或者重建出最接近案發當時的現場情況。在警方辦案的過程中,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環!


在親身與警方接觸幾次,有過很不愉快的經驗,與社會上警紀問題頻傳之後,我原本對台灣的警察已經失去信心了。我對部分警察的印象就是,他們有的忙著經營自己的副業,根本不管警務,不斷的休假請人代班、有的則是收受賄賂、甚至貪污、有的則是遊走黑白兩道,包庇犯罪或吃案、有的則是藉故性侵與某些案件相關的女子﹝這些女子有的是去報案的、有的則是被害人、有的則是被告。但不管身分為何,只要稍有姿色,部分警察就會找到縫隙,出招逼迫或威脅性侵!﹞...等惡行惡狀族繁不及備載!我相信有許多民眾和我有相同的感覺或經歷,這些負面印象絕非空穴來風,而是有許多警界害群之馬日積月累所留下的結果

但這回很難得的我要來讚美一下新聞中高雄苓雅分局專案小組這些好警察了,他們運用很細膩的辦案方式,先以社區監視器掌握狡猾的可疑嫌犯之後,再偽裝成清潔隊員蒐集嫌犯的唾液,然後則可以將嫌犯逮住,使其就範!講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光光過濾監視器畫面,以及蒐集嫌犯的垃圾,並加以鑑識。就是相當曠日費時,且需要非常有耐心才有辦法辦到了,而高雄苓雅分局專案小組做到了!我必須說,這有稍稍扭轉我對警察的印象!畢竟警察如果是人民保姆,就得盡全力把人民保護好,有效嚇阻犯罪,讓人民免受治安恐懼之苦。不是嗎?請全國的警察們快點起而傚尤、振作起來吧!


﹝NOWnews﹞每一本移送書都是一個破案的故事,一般來講,性侵案都不會有第三者目擊,警方都得靠DNA來證明惡狼碰過被害人,問題是DNA都存在唾液或體液裡面,若嫌犯不願提供,也拿他沒輒,高雄苓雅分局曾經為了抓一隻惡狼,竟然假扮清潔人員從垃圾堆裡採到DNA。

今年2月15日凌晨,一棟透天厝二樓燈熄滅了,這一周以來,「民宅之狼」至少來過這裡三次,對被害人的作息熟得不得了──關燈表示她哄女兒睡著了,靠著12次竊盜前科的手腳,「民宅之狼」無聲無息進了門,摀住女屋主的嘴巴恐嚇:「妳敢叫!妳女兒就危險!」短短半個小時,年輕媽媽心碎一輩子,警察對他更是恨之入骨。

高雄市苓雅分局偵查隊長許董利以此判斷,「他如果不是一個鎖匠,就是一個慣竊。」許董利指出,這名「民宅之狼」性侵得逞之後「他一定要把精液射在被害人體內。」許董利依此判斷,「我看他這個心態,就是有一種示威,因為他每次性侵的時候,都是戴著手套,他知道現場不會留下任何一個指紋。」

「民宅之狼」把車子停在100公尺外的地方,穿梭在監視器的死角之間,而離開也是走同一條路線,幾乎沒有破綻。警方到現場發現,他喜歡利用防火巷進出,而且在防火巷進出的過程中,他已經到現場勘查好幾次,心思可以說相當的細密。

但是百密終有一疏,有一個監視器錄得好清楚,許董利指出,「他不曉得後來新裝的一個監視器讓他現形。」錄下的影像顯示,「民宅之狼」把上衣綁在腰間,露出無袖內衣,因為這個造型很怪異,專案小組從這個點延伸,找出這段時間穿內衣、綁外套的身影,結果在100公尺外現形,看著他再走200公尺坐上積架跑車,這時候車號曝了光,專案小組調閱車籍資料,知道人是誰!

雖然找到了惡狼,可是案子頂多只能說破了一半,因為性侵害犯通常都會提出「我不在場!」怎麼證明他犯案?一定要採到惡狼的DNA跟被害人做比對。問題來了!DNA是從人的唾液和體液裡面採到的,怎麼拿到他的唾液跟他的體液?

苓雅分局專案小組想了一個讓人拍案叫絕的辦法。許董利指出,辦案人員喬裝成環保局的清潔人員,從他丟棄的垃圾裡取到樣本成員破案關鍵。例如喝完飲料之後,口水可能會留在吸管上和杯緣上,雖然口水很快就會乾掉,不過鑑識人員可以用一種燃燒法,把口水還原成濕潤狀態,再將它採集下來找出DNA。

垃圾車開到「民宅之狼」家門口,一天他自己出來倒垃圾,化妝成清潔隊員的員警眼神閃過一絲興奮,一手接過粉紅色垃圾袋之後,在裡頭發現被害人影印本的身分證,再翻一翻,裡頭找到幾瓶養樂多,上頭插著吸管,Bingo!DNA就在這裡面。

許董利指出,「採到檢體馬上專人送到台北刑事局來做比對,果然是從86年到98年所做的4件案件,是同一個人所為。」

4 則留言:

路見不平 提到...

我也很討厭警察
尤其是陳雲林訪台時
那些鬼的嘴臉
經你這麼一寫
我才驚覺...台灣原來還是有好警察的啦
ㄎㄎㄎ

RLoxss 提到...

放柯南好像怪怪的......

編寫 提到...

回應RLoxss→

對呀,柯南跟本則評論的關係,最多只有很遠的間接關係!

會放上來純粹是因為這張柯南海報我還蠻喜歡的啦!呵呵...

編寫 提到...

回應路見不平→

雖然有部分的警察表現讓人失望,但不可諱言的是,台灣各地應該還是有一些好警察,默默的在崗位上付出與努力!

希望未來好警察越來越多,爛警察越來越少,這才是老百姓之福哇!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