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史前巨蟒體長創紀錄 鱷魚當點心可生吞牛隻



當兵的時候親眼看過太多野生蛇,比如:站油庫的衛兵時,有時蟒蛇就從油庫遠方那片樹林下,悠遊的繞行著,營區裡養的狗小黑,會目視著蛇,但不敢過去挑釁。遠方的蛇就好像監督著我們交接衛兵似的;整理舊倉庫時,倉庫底下一堆小蛇,嚇死我們一堆阿兵哥,黑白分明一節一節,後來才知道那是雨傘節;有個同僚曾被搬運東西時,被躲藏在物品下方的龜殼花咬到,差點不治;更令我非常不開心的是,當時部隊要從甲地移防到乙地時,乙地附近區民有好心人﹝真的好心不會去做其他事嗎?﹞,買了一百五十條超毒眼鏡蛇,在乙地的山區放生﹝再次強調,放生毒蛇不代表好心好不好!﹞。半年後,我們終於移防到乙地,所以一天到晚在水溝裡面、廁所、浴室、寢室、倉庫、廚房...周圍,發現眼鏡蛇,真的把大家給嚇死了...

可能因當兵的經驗,加上蛇有種令人望而生畏的模樣,所以蛇啦、蟒啦,算是我相當害怕的動物之一!這回寫這個評論,算是自我挑戰吧!我想!

史前巨蟒在我面前,我大概連跑都沒力氣了吧!想想看13公尺的長度,加上一噸以上的重量,人類對牠而言不過是小小點心罷了!光想到那個畫面,我都有點反胃了!

﹝法新社﹞嘖嘖稱奇的科學家已發現到全球最巨大蟒蛇的化石殘骸,此改寫紀錄巨蟒的體長約13公尺,體重約1.135噸,能輕易生吞一頭牛,並以鱷魚當點心。

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今天披露的報告指出,此巨蟒於大約6000萬年前,橫行在如今的哥倫比亞境內熱帶雨林,當時全球氣候遠較當今炎熱。

此巨蟒的脊椎骨顯示,它的體重約1.135噸,範圍介於730公斤至2.03噸間。鼻子到尾巴的長度約為13公尺,範圍介於10.64至15公尺間。

共同領導這項研究的佛羅里達大學脊椎動物古生物學家卜洛克(Jonathan Block)表示,「真正巨大的蟒蛇的確引人遐想,但現實世界已凌駕好萊塢幻想。在『大蟒蛇-神出鬼沒』(Anaconda)影片中試圖吞噬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的那條蟒蛇,沒有我們發現的巨蟒大。」

紐約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頂尖蛇類專家葛林(Harry Greene)表示,「此哥倫比亞巨蟒,是真正令人振奮的發現,多年來,爬蟲學家一直對蛇類到底能長到多巨大爭論不休,尚有爭議的估計是大約不到40英尺(12.3公尺)。」

今日世界上最長蛇類是亞洲網紋蟒(reticulatedPython),通常能生長到約10公尺長。就體重而言,最重蟒蛇是綠森蚺(Green Anaconda),體重可達227公斤。

沒有留言: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