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陝西發現秦帝國全天星台遺址

中國古代許多天文曆法即使擺在現在來看,還是依然有用,沒有一絲絲過時的問題!就以農民曆也就是俗稱的「陰曆」,比起西方世界通用或者現今大多國家採用的「陽曆」來說,在預測氣候與節氣上面,就有獨到之處!

秦帝國也好,其他中國歷朝歷代也罷,都有相當多的「觀星台」,有點類似現今的天文台之類的,但是功能有所差異就是了。這些「觀星台」,除了有相當多的文書員,記錄相當複雜繁瑣的天象數字,以供相關官吏與學者統計並研究之外,也有對照星宿占卜吉凶的功能,皇帝諸侯是然,市井小民亦然!




很佩服這些老祖宗們,他們當時沒有現代先進的器具與電腦應用,卻能靠著「土法煉鋼」,一代傳一代、一世傳一世,讓這些天文、曆法、占星...等古老的智慧,透過大量真切的記錄,並加上許多偉大的統計、分析、彙整,而成為如今人類歷史共同的寶藏!

我個人認為:雖然人類已經能登陸月球,也能派出無人太空梭,或者衛星,在太陽系中遨遊,蒐集有關宇宙的資訊﹝即使是現在,人類對於宇宙的所知,其實仍是非常非常有限的。﹞,似乎比過去的人們更加厲害。但除此之外,從其他層面看起來,古代流傳至今的天文科技與知識比起現在,只有過之而無不及呀




﹝典藏古美術2009年03月號﹞榆陽區古道研究室、文體事業局歷經九年調查考證,經中國秦漢研究會、中國社科院等專家評審組通過,宣布發現了完整秦帝國全天星台遺址。

秦帝國全天星台由1424個圓形或橢圓形土台組成,分別與天空332個星宿或星官一一對應,又分別對應秦帝國的疆域山川,郡縣城障,宮廷苑囿,文武百官,軍隊、監獄,社會百業,日常生活等。同時,這些星台還與各種神話等精神世界相呼應,構成完整的「地上天國」星台群。此星台群東臨黃河,西跨明長城內外,南止秀延河下游,北達鄂爾多斯高原,面積2.8萬平方公里,多分布在陝北。榆林境內除了定邊縣,其他11個縣區均有分布,其餘星台散布於延安市子長縣和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準噶爾旗、伊金霍洛旗。據考證,此為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命大將蒙恬駐守上郡時主持修造的一大工程,歷時六年完成。遺址總體輪廓為女媧補天造形,女媧頭北足南,身高約809秦里(337公里),體寬約365秦里(152公里)。身高與體寬的個位數合為九五之尊。自下而上共分九層,每層各有其名,各含不同的若干星宿或星官。

利用航測地圖,參照後世全天圖和唐代瞿曇悉達《開元占經》等文獻資料實地考察後發現,一些重要星台旁還曾設有觀象所,附近設有祭星台,並置放或掩埋陶器、青銅器等禮器。秦帝國時期,郡、縣、軍城、亭障、長城、道路及秦直道南端甘泉宮,也普遍設有星台,統治者透過觀星、祭星、占星這種獨特方式來預測軍國大事,庶民亦希望觀天象知曉社會變異或自身生計,此習俗至今仍流行於陝北地方。

6 則留言:

RLoxss 提到...

我過去的教育告訴我陰曆沒比陽曆準...
古代比現代厲害?外星人搞的鬼吧~"~

編寫 提到...

真的嗎?

我一直記得在節氣與氣候推敲方面,陰曆是比較出色的。也許是我記錯了也說不一定。

畢竟你肚子裡也是有料的年輕人,我相信你所說的也一定有根據!我會再去研究一下,也很謝謝你提出來的寶貴意見與觀點喔!

哈哈,外星人這個因素是有可能的,且有許多證據可以佐證。像記者眭皓平的著作與收藏中,就有很多用人類角度很難解釋的異相。所以你說的外星人因素是很有道理的!

RLoxss 提到...

其實我對天文曆法也沒什麼研究,只是我覺得用陽曆推算的話準確度會較高吧。

至於外星人喔..
其實我不大相信耶,就跟鬼魂一樣,需親眼見過才相信。

編寫 提到...

原本我對外星人也是完全不相信的,如你所說的一樣,沒有親眼見過,實在很難完全信服!

不過幾年前有機會參與了幾場有關外星與古文明的座談會,讓我現在對於外星人的相信程度,已經慢慢累積拉高到半信半疑了!

尤其是名記者,同時也是神祕學研究者眭皓平先生,他時常拿出很多的古物與相關資料,搭配他對歷史的了解,而秀出一段段的典故,要完全不相信實在有點難。可能我不知不覺被他說服了也說不定!

不過也有很多不肖的人,也不知道動機為何?不斷捏造假的照片或者證據,讓許多如麥田圈這樣的證據,也變成無法完全置信﹝也就是說麥田圈有真的無法解釋的外力製造,但也有人為的。﹞!這是有點可惜的!

當然有無外星人,沒人可以說個準,只好等待美國那邊解密或者外星人現身了!只是希望屆時不要發生浩劫就是了!

RLoxss 提到...

外星人現身是一定有浩劫的,呵呵呵。

編寫 提到...

嗯!沒錯!

無論外星人以何種形式或樣貌出現在世人眼前,恐怕都免不了會有一場浩劫的。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