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撿回雪豹當貓養 牧民快被吃垮



新疆的牧民好心收養一對「小貓咪」,沒想到差點被吃垮!

因為這個牧民把罕見的雪豹當成了草原斑貓,後來才發現越養越大隻,且食量也越來越大,甚至吃了主人的小羔羊,嗜血腥為美味之後,就不吃乾糧了!


這個牧民更倒楣的是,已經向當地主管機關報告此事,結果當地主管以本地無相關飼養設施,所以請他繼續養著。我在想他當時臉都綠掉了吧。

一時的好心,卻沒得到好報!家裡的牲畜也都快被雪豹吃光了。這位牧民應該欲哭無淚吧!我在想如果是在香港、或台灣、日本...等地,一定會有商人辦個什麼罕見動物大展之類的,然後狂上新聞頻道或綜藝節目宣傳,並且收頗貴的門票和周邊商品。然後大發利市。可能啦,我猜的!


﹝中時電子報﹞可愛的小斑貓,竟然養成了雪豹。新疆伊寧縣一位牧民今年五月在河谷邊放牧時,意外撿到一對飢寒交迫、看似草原斑貓的小貓咪,未料越養體型越大,經專家鑑定後竟是罕見保育類動物雪豹,更慘者,雌雄雪豹每日需活雞活羊佐餐,食量高得讓牧民受不了。

這位有眼不識雪豹的牧民名叫張培偉,據新疆「亞心網」報導,他今年五月在塔勒夏提峽谷放牧時,發現草叢裡有一對全身溼漉、凍得發抖的小動物,毛色呈灰白狀、略帶小班點,當下將這兩頭「草原斑貓」幼崽攜至帳棚餵養,三天後帶回山下讓母親當貓咪寵物照料。

不識雪豹 以為草原斑貓幼崽

不料貓咪卻越養越大隻,張培偉疑惑四起:「這對斑貓的體型也未免太大了,不會是撿到雪豹吧!」直到今年七月,張培偉發現,飼養在羊圈的斑貓姊弟竟然把一頭小羔羊吃得僅剩皮毛,而這對斑貓在嘗到血腥滋味後,至此不再吃乾糧,只肯吃肉,外觀也活脫就是雪豹模樣。

貓咪養成豹,這可不得了,張培偉今年八月向伊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辦公室報告此事,經專家確認,的確就是極罕見的保育類動物「雪豹」,然因動保辦無飼養雪豹設施,加上人類飼養過久怕野放後無法生存,只好再由張培偉暫時繼續養著。

日吃四、五公斤肉 大喊凍未條

只是,張培偉快被這對「雪豹寵物」吃得凍未條。「前幾個月,每天只吃一、兩公斤肉,現在至少吃四、五公斤肉,有時要吃三、四隻活雞」,張培偉憂慮地指出,「知道是一級保護動物,也不敢餵牛羊雜碎,每次餵活雞時還要給雞洗澡,就怕有病菌,吃出病來就麻煩了!」張培偉母親也抱怨說,「比侍候個人還麻煩,光吃肉就快把家裡吃窮了,家裡養的雞羊,大部分都餵了雪豹,現在快撐不住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關心,如果我有雪豹般的毛皮,應該就不會怕冷了吧~

話說還是別亂養小動物啊。
但我想養隻烏龜應該不錯吧~

編寫 提到...

哈哈,喜歡看漫畫、畫漫畫的你,回答果然都比較有創意。真可愛呀!這是我所欠缺的啦。

是呀。你說得倒是沒錯,養烏龜是比其他動物感覺起來簡單些,我年輕的時候家裡也有養過,印象中那隻烏龜吃得也很少,也不會惹出很多麻煩。總是靜靜地爬來爬去,或者是靜止不動。若不太喜歡寵物有一大堆麻煩事要處理的話,烏龜倒是不錯的選擇喲!

匿名 提到...

哈哈,其實我不是愛看漫畫啦,只是喜歡在一邊看漫畫一邊在想自己過去童年回憶。
總之就是在舒壓~
我其實比較喜歡看科普書,所以有時候反而讓人覺得呆版...

至於烏龜,我雖想養但我家人不同意,他們理由是"一定會摃龜.."

編寫 提到...

你說看漫畫想過去童年回憶?你應該很年輕吧!怎麼語法和我這個老頭子一樣。哈哈...

科普書。你會不會太振作了一點呀。佩服你!這類書我大概看兩分鐘就睡著了。你愛看科普書,又會畫畫,又理性又感性,也未免太厲害了吧!

哈哈...好笑好笑!槓龜這回答真是太古錐了!你家人和你一樣都很有創意耶!

~竭誠歡迎您來訪~

與版主聯絡的方式:
留言在文章內。我會儘速回覆您!

~草人王之天馬行空~

http://1111tc1111.blogspot.com/

朵朵雲雲在天邊